欢迎来到上海口腔医学会官网 !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会新闻

2018年度“难治性根尖周病多学科规范化治疗” 学习班成功举办

2018年622日,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难治性根尖周病多学科规范化治疗”学习班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班。本次继续教育学习班由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承办,主办方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

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75名,其中参加根管治疗规范化操作培训者23名,学员主要来自上海,部分来自浙江、江苏、山东、甘肃等地。在学习班首日的理论课程上,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梁景平教授亲自为本次学习班开幕致辞,并讲授《根管治疗后疼痛》,解释了难治性根尖周的临床表现与应对措施,紧接着由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副院长陈栋教授讲授《牙周牙髓联合病变的再生治疗——理论、方法案例》,为学员们讲解了牙周牙髓联合病变的诊断及再生治疗与传统方法相比较的优缺点、再生治疗的方法、预后及发展前景等。


本次继续教育项目负责人,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黄正蔚教授也在学习班上讲授了《根管消毒与感染控制》,阐述了对难治性根管治疗根管消毒与感染控制的可行性及必要性,详细讲解了根管消毒及感染控制的方法及常用冲洗消毒方案。随后,黄正蔚教授带领学员们进行显微根管技术的实践性操作训练,主要围绕显微根管治疗临床前沿技术进行教学及操作示范,向学员们展示了根管治疗中显微镜及橡皮障使用的重要性及高效性,就显微根管的理论基础、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等与全体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理论与实践并重。

在后续的课程中,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田宇教授讲授了《后牙缺损修复洞型分类及死髓后牙修复方案选择》,田宇教授多年的嵌体修复经验及其推荐的修复方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顾申生副主任医师就《显微根尖手术——牙齿保存方案》展开讲解,加深了学员们对显微根尖手术的理解及手术方法的了解。来自于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的蒋宏伟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刘斌主治医师也分别讲授了《From C2R to R2C》和《根管治疗后牙体的树脂修复》,对根管治疗与修复步骤顺序及修复方案的选择、树脂修复的前景和方法等提出了他们独到的见解。

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并进,在学习班召开的时间里专家们从多学科联合治疗的方面向学员们展示了对难治性根尖周病规范化治疗,开拓了学员们的临床思路,将国际国内在难治性根尖周病的治疗领域最新进展加以推广。课程设置中,本项目灵活的结合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临床治疗视频资料以及仿头模实操练习等方式,推动规范化治疗程序的普及,切实提高临床医疗水平与诊疗技术。

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班内容设置密切贴近临床,受益匪浅,对进一步做好口腔根尖周病规范化治疗工作充满信心。同时主办方上海市口腔医学会也征求了学员们对课程设置的建议,以便对后续继续教育课程做出相应改进和提高。                                                                                                                                              撰稿:胡戌琛

摄影:苑克勇,牛晨光